2009年5月7日星期四

义心流空手道-昨天,今天,明天



2003年,北海钟灵空手道开始分裂,详情不提,不久过后钟灵空手道校友会成立,之后在短短的几个月后正式正名为义心流空手道协会。简短来说它(义心流)的历史大概就是这样。在它从合心流分裂出来时,我是挺它的,原因在于我空手道的恩师,许培祥教练。他可以每个星期从码头载我到道场去练习,在之前之后带我去吃晚餐、夜宵。在比赛时,放下身段为我大声打气加油。在出席各个场合时,努力地向在场的闻人或高层推崇我。在管理北海钟灵空手道时,给予我很大的信任。在协会里重用我,支持我。。。在这里我还是要说:谢谢您,SHIHAN KHAW。没有你也许我没有今天。 






在义心流成立初期,可以说是各路人马云集,高手如云。当中有前国手,MAKAF,PKF州手等等,资深教练很多,看起来这个协会前途一片光名。每个星期三都固定地在宾城钟灵校友会会所练习,拥有的学校包裹钟灵三校,柑仔园修道院,韩江,励华小学,学生有好数百人。在还没有正名前,就率先配合青运主办雷瑞祥空手道公开赛并取得满堂红的成绩。当时参赛的流派还有武道馆,义信馆,系东流等。除此协会也邀得校友洛锦地担任会长,他承诺每年拨款一万,赞助赛后庆功宴,每年举办常年杯等。协会领导层也答应2到3年里打入PKF然后学生就可以正式出外参赛。许教练在光明日报专访里也有提到希望义心流的学生可以打到国际赛去,扬名海外。那时候,士气高昂,无论是外人或自己人都觉得这协会前途无可限量,大家都誓言要将义心流带出PENANG发扬到全国,以合心流为例。




时间一天一天过去,发现的却是希望的另一面。首先是洛锦地会长无声无息地离开,许教练也越来越少出现,首先听说是健康问题,过后就权利下放让黄志萍教练挑大梁。首先还好会议还是有开,常年会员大会还有。可是教练越来越少,尤其是有素质的,每个都以各种不同的理由离开。没有打进PKF,但是却附属于系东流以下。开始时还好,学生可以以系东流的名义、参与各种比赛, 但后来却越来越严格,只有系东流正式注册的学生才可以。在这同时越来越多学生拥有双重身份,有的最后更直接过挡系东流。较有潜能,素质的如黄叔龄,尤建辉等如今已是系东流的弟子。几年下来系东流与义心流解除了附属的关系,而义心流学生的人数每况愈下,素质也一日不如一日,有料的都走得七七八八了。韩江,励华的学会关闭,校友会也没有道场,只有在外面的马路练习,那边的教练剩下黄志萍为主。 

今天,义心流的会员大会,我也不懂多久没开了。比较资深教练剩下谁?5根数得完,黄志萍,张家祥,株振铭,黄郁伦还有偶尔出现的陈清林。创办人许教练已好久好久没出现了。学校比赛和三校赛的素质只有跌跌跌,裁判也是廖化。当我没有在北海钟灵指导一段日子后更发现原来现在他们练习是为了升级考试而已。每天只是除了KATA还是KATA,即使是没有水准的学生也可以去考。他们已经不了解真正的空手道,可悲的是他们连SPARRING都不太懂。在SHOTOKAN KATA 还没能完全掌握前就急着学SHITORYU KATA,说是多方面学习,但最后更搞到变成四不象。由于没有接触外面的比赛学生和教练都变得故步自封,刚复自用。 

我对义心流已经彻底失望,它还有明天吗?本来有,现在呢?原因何在?领导人懂吗?看到吗?愿意改吗?来得及吗?我想赖铭伟的如果还有明天最适合现在的它。(如果还有明天,你想怎样装扮你的脸;如果没有明天,你要怎样说再见。。。)
 






13 条评论:

  1. be ur first the first to drop a comment here.

    回复删除
  2. be the first to drop a comment here.

    回复删除
  3. thanks alot, may i know who u r?

    回复删除
  4. 所谓饮水思源,即使我们不能改变什么,但是如果可以,我们还是可以回去看看我们的恩师以及跟朋友、学弟妹们哈拉哈拉的。^^

    回复删除
  5. i am ur bro, shen fong remember. that pervert bring u clubbing one ar.

    回复删除
  6. hmmm, sometimes in situation where we cannot get involve and cannot give a helping hand on. we cannot blame people for not doing so either. cause we have good reason. other people also have their own "good" reason one.

    回复删除
  7. yeh, so every ppl oso dun wan get involve becos of their good own reasons, so this association already in its countdown for its fall down date...

    回复删除
  8. Brother, 我想我比你更....失望...

    回复删除
  9. reply to atan comment:
    sir, i know since u left.....
    it can be a strong association if hav a well n good management

    回复删除
  10. 好久没有接触义心流了,突然看到你的部落格,才知道原来已经变成这样了。。。

    有点不舍得,可是兴与衰真的好难控制。

    回复删除
  11. Reply to yoyo: if wan to 饮水思源,i come from goshinryu, the coach been teach me r too many, vis which 1? so which 水 i hav to饮, and which 源i hav to 思?we r nt same, cdk control by uncle ooi since b4, so ur situation r more simple than me.ya go back to visit friends maybe stil can.

    回复删除
  12. 我曾经学过一年义信馆的空手道~不过始终不知道义信馆空手道是属于什么流派的~

    回复删除

 
Free Hit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