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6日星期二

JPA奖学金

每一年SPM放榜后,JPA奖学金的问题都会再再地上演。今年也不例外,纷纷嚷嚷了许久了的优异生不获奖学金一事至今都还没有定案。在这一段日子里,无论是报章,电视新闻还是电台都络绎报导此项课题。我们看到许多家长和优异生跑出来跺脚,投诉得不到奖学金。
无可否认,政府的政策的确存有许许多多的不公还有一些我们永远看不到却又好像知道的秘密。我们常常听说土著只要有5个到6个A就能够获得JPA 奖学金, 同时我们也看见我们的华裔子弟纷纷落选。遴选机制到今天究竟是如何都没人知道,连在朝的马华部长和副部长所说的都不一样。在这段时期最忙碌的莫过于马青,忙於帮学生上诉。这政策几乎每天都有人批评过,中文媒体也大事渲染,没有的的优异生或家长就以惨无天日,前途茫茫,政策不公,公道何在等来形容。
可是今天当大家都在骂别人骂政府时,大家是否有自我探讨,或更严重一点的是检讨呢?当孩子拿不到奖学金时,父母都第一时间纷纷不平地大喊,我孩子10, 11,12,13,14。。。A 难道这样的成绩还不够好?还没有资格获得奖学金?有的更说我的孩子品学兼优,课外活动也标青。可是我们看看现实的一面,无可否认的是这些所谓的优异生里,有许多都是只是每天只会读书读书的书呆子。除了课本外,其他的知识少得可以,可能时事常事的知识更是挂零。试问如果一个这样的学生出席面试而面试官问的是课文以外的问题,这些所谓的优异生会回答吗?今天很多的优异生都只是一部人体读书机器,每天都只会读书读书。所以请问如果你是面试官,你要录取一个8A但课外活动标青,常事100%的的学生,还是一个12A但课外活动马马虎虎,常事挂零的学生呢?如果你问他张天赐时,他反问你张天赐是谁时,你感觉如何?一些学生就嘴里含着黄金,你问一句他答一句,没有主动可言。看到这里有的试图捍卫自己或孩子,说我/我的孩子的课外活动也非常的好,他是某某学会的主席,某某团体的秘书等。我想读过中学的人都知道有些学会团体是非常冷门的,在这些学会团体里要掌职是一件简单不过的事,拿了职位也不需有任何作为。那么请问这些职位有价值吗?
除此我们看到的有时是属於比较宏观的看法。例如一个10A的学生申请只有100个学位的医学系,另外一个8A的学生申请有300个学位的工程系你说哪个的机会比较大?在这热门科系里,10A的那个他必须和有11A以上的学生竞争,而8A的那个可能只与成绩与他大概相等的人竞争,谁比较可能会的?记得我的一位朋友第一次申请时落选,第二次上诉后,获得医学系,看到这里,你是否觉得他很幸运,他一定会接受?事实却不是如此,他最后放弃了这个机会,选择到印度去读私立大学,因为他获得的医学系奖学金是到印尼去的。你看到我们的挑剔了吗?奖学金要,科系要选,国家要选,在僧多粥少的情况下,有可能每个人的要求都满足得到吗?那些落选的学生家长恨恨地怨,然后就说国家都不珍惜人才,所以以后也不要报答国家,但是现实中,有多少个拿了政府奖学金的学生毕业后如果不是因为和政府的契约,会自动选择回来的?很多在读书的,现在已在嚷嚷以后有钱的话说要移民,那的不得奖学金跟将来贡不贡献国家有非常直接的关系吗?无可非否认,这点政府的确也需要负上重要责任,由其是在朝的马华民政,他们是否知道此现象?有没有探讨过为什么非土著年轻一代会有这样的想法?
再来我们看到他们所谓的得不到奖学金就前途茫茫,不知如何是好,好像明天就是世界末日似的。再回到现实世界,优异生是否只有JPA奖学金这一个管道?没有了JPA就没有机会深造?今天,我们可以看到很多私立大专和学院都有提供奖贷学金,甚至很多大企业都有提供奖学金。又有人说,拿了大企业的奖学金,毕业后必须在那公司里工作,那拿了JPA不是一样要服务政府吗?而且在经济起落迅间的今天,一毕业就有工作不是再好不过吗?除此之外邻国新加坡也提供了许多奖学金,换句话说如果你有真才实学,你怕没人要你吗?有者甚至获得剑桥,牛津等国际名牌大学,这叫前途茫茫吗?一定只有依靠JPA才有出头天吗?再来,如果真的这些都落选或不适合,还有大学预科班和大学先修班可以申请,难道这些是预设给成绩差的同学,成绩好的都不可以/适合读?如果你在SPM获得标青的成绩,同样的在STPM你也可以获得很好的成绩(如果有真才实学),如果SPM很好,STPM却很差,这代表什么?如果是这样的学生,他的问题出在哪里?他配获得奖学金吗?可能他SPM好是因为幸运而已。STPM后,读本地大学会很差吗?是不是说读本地大学的都应该是庸庸之辈,好的应该全获得奖学金出国去?
其实很多事情都可以从不同的角度观点来看,我也承认政府政策实有不公,因为也有的确很标青的学生落选。例如我的同袍黄以量,第一次申请JPA也落选。他名符其实的是一个人才,SPM成绩全槟最好,是学校总学长,童军团秘书,辩论高手,思想成熟,中巫英三语了得,还有其他等等长处。还好他在上诉后得直,现在在澳洲负笈医科。所以很多事我们都应该从各方面去探讨而不是一味地怪罪别人,这件事上,我想学生,家长,政府都有他们应该反省和改变的地方。

2 条评论:

  1. 华裔真正不爽JPA的地方,不过是在某某法令的控制下无法宣之以口罢了。要成绩好,课外活动好,时事通通懂才给奖学金没人怨。问题是,有些根本连成绩这方面都达不到标准的学生也可以得到,其他学生会怎么想?最基本的成绩好都做不到怎么读专科?医科是可以靠常识读的吗?当然成绩好之余也要有其他专长。但现在课外活动分数都要参加全国/国际比赛并得奖才能拿到8/90分,如果课外活动分数已经那么高了,证明该学生至少也曾得过全国赛的奖项,而且什么比赛有算分也有严格的规定,这样还不能作为准绳吗?没错,没有JPA我们还有千百种管道升学,问题是JPA奖学金是用人民的钱给的,每个大马公民都要依据收入缴税,但是每个人的孩子得到奖学金的机会都不一样/不公平,这样可以吗?!我们在争取的不只是奖学金,还有公民的基本权利!今天你放弃争取JPA,接下来更多的不公平在你的消极态度之下再冒出来。JPA奖学金只是一个开始,第一步就让步,接下来呢?

    回复删除
  2. 我是申请jpa奖学金的失败者。结果上了form 6.我的spm是13科A,stpm 4A, 都是full A 的情况下,课外活动马马虎虎也有75分(也不是参加什么冷门学会,我一向来偏向音乐方面,都是主要的keyboardist)。还有参加过physic olympiad (虽然没有机会代表国家参加比赛,至少我还是候选名单的人)。请问这样的我有资格拿jpa奖学金吗?我什么也没有,现在的我在nus(世界排名30,马来西亚的大学都不入100名以内),已经大三了,化学工程系(1st choice),虽然不是说最顶尖的,可是成绩还是能保持中上。
    我只是想反映这个不公平的系统,并没想要炫耀啥。我的好朋友条件什么的都比我好,一样落选了。
    话说或内的matrikulasi是没有什么水准。就算不去考试,依然可以得40分pass(在那里就读的朋友告诉我的),只因为他们想要呈现一个“完美”的数据。
    政府愿意花50M好让我们人民可以拥有1个“免费”的email account (虽然陆续有官方解释,不过每一条理由极之牵强,谁会相信这种鬼话连篇?),有钱不花在需要的人民上,这样的国家,有人会想呆下去吗?还要建Nuclear plant,那些猪头难道没在日本发生的事件学习吗?

    回复删除

 
Free Hit Counter